2017 COPIC第二屆ACG原創插畫大賽 2017 / 09 / 09
2017 COPIC第二屆ACG原創插畫大賽

宗    旨:    
COPIC酷筆客是酒精性麥克筆的國際第一品牌,橫跨了產品、建築、時尚等設計及教學領域,同時也普及運用於插畫、漫畫、繪畫等,至今已銷售至全球五十多國,愛用者遍布全球,COPIC酷筆客以Taiwan Only台灣限定版落實在地化,更以公平、公正、公開的競爭與評議,舉辦全國性的相關賽事。 

主辦單位:COPIC酷筆客台灣代理商:美化企業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風野藝術協會、水雲羽昊數位視覺有限公司 

參賽資格:無限制,分三組進行(外籍學生亦可) 

競賽組別:
1.大專社會組(研究生與社會人士皆可)
2.高中職組(高中職在校生)
3.國中組(國中在校生) 

報名費用:免繳報名費 
 
競賽主題:
歡樂Fantasy        
我們對於未來總是充滿想像、也總是朝更美的目標前進,你或許幻想過自己也和世大運的金牌得主一樣,奪下獎牌後接受全民Party式的英雄歡呼,無論你的幻想有多麼的獵奇、多麼的無厘頭,傾聽你最獨特的想像力,讓我們感受並分享那如慶典般歡樂的氛圍,同時請記得於報名表中詳細填寫您的創作理念
 
比賽限制
需以COPIC酷筆客麥克筆為主要媒材、COPIC酷筆客彩色代針筆&COPIC酷筆客白色點線筆為輔,麥克筆或彩色代針筆需佔畫面90%之總比例,得使用色鉛筆等…繪製紙張不限,作品不得抄襲臨摹,故僅接受原創作品,請避免過於日系或美系動漫風格,創作屬於你自己的台系畫風。


競賽時間表:
作業階段 時  程 注意事項
初審收件 11/15~11/30(pm.23:59止) 以電子檔方式繳交作品及報名表
初    審 12/1~12/3 邀請初審委員進行第一階段評選
複審收件 12/4~12/7 以郵戳為憑寄出原作,預期視同放棄
複    審 12/11~12/12 邀決審委員進行第二階段評選
獲獎公布 12/13 獲獎名單將於活動網站公布並個別通知
作品展出 12/15~1/2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渭水樓
頒獎典禮 12/23 Pm:1400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渭水樓
※ 作業時間如有更動,以主辦單位公告為準,並即時於活動網站公布。

繳件方式:
1.創作規格:繪製於A3(29.7x42 cm)紙上,紙質不限。(建議使用COPIC麥克筆專用紙)
2.作品件數:僅以一件作品為限,謝絕系列連作。
3.初審繳件:請以專業相機拍照或掃描,以長邊1920 Pixels / 72dpi之jpg檔連同填寫完畢之報名表格,以電子郵件方式於期限內寄至:copic.tw2016@gmail.com
4.複審繳件:請將A3原稿作品貼於38 x 50cm之黑色卡紙上,並列印出報名表(見附件)黏貼於黑色卡紙背面(見示意圖),於期限內掛號郵寄至:23499永和中正路郵局3-67號,「美化企業」收,並於收件人旁備註標示:COPIC原創插畫大賽

評審作業:
初審:依參賽者所提供之作品電子檔為依據,由初審評選委員會選出晉級決選的作品。
決審:以入圍決賽者之原稿作品進行評選(入圍決賽不代表即是入選獎項)。
 
評審標準:
原創精神為出發點,並力求創新突破切合主題並能著重美感之設計,主辦單位將邀請國內專業領域之專家組成初審及決審評審團進行評選。
切題性25%、構圖與美感25%、創意40%、麥克筆技法10%

獲獎獎勵:
【大專社會組】
COPIC金牌:一名,獎金NT$30,000,獎狀一紙。
COPIC銀牌:一名,獎金NT$20,000,獎狀一紙。
COPIC銅牌:一名,獎金NT$15,000,獎一紙。
優選:三名,獎金NT$8,000,獎狀一紙。
佳作:六名,獎金NT$3,000,COPIC精美禮品一份,獎狀一紙。
入選:二十名,COPIC精美禮品一份,獎狀一紙。
 
【高中職組】
COPIC金牌:一名,獎金NT$20,000,獎狀一紙。
COPIC銀牌:一名,獎金NT$15,000,獎狀一紙。
COPIC銅牌:一名,獎金NT$10,000,獎一紙。
優選:三名,獎金NT$5,000,獎狀一紙。
佳作:六名,獎金NT$2,000,COPIC精美禮品一份,獎狀一紙。
入選:二十名,COPIC精美禮品一份,獎狀一紙。
 
【國中組】
COPIC金牌:一名,獎金NT$10,000,獎狀一紙。
COPIC銀牌:一名,獎金NT$6,000,獎狀一紙。
COPIC銅牌:一名,獎金NT$3,000,獎一紙。
優選:三名,獎金NT$1,000,獎狀一紙。
佳作:六名, COPIC精美禮品一份,獎狀一紙。
入選:二十名,COPIC精美禮品一份,獎狀一紙。

獎項領取:
所有組別入選以上(含)獲獎者請至頒獎典禮現場領獎,無法親自領獎可委託他人持獲獎者及領獎者兩人之身份證明文件領取,未於頒獎典禮當日領取則視同放棄獎項,主辦單位將不予補發、補寄相關獎狀、獎品、獎金,報到時間與流程,請詳見官方網站之公告,主辦單位也會再進行個別通知。
 
退件說明:
1.凡佳作(含)以上之作品將由主辦單位典藏(恕不退件)。
2.入選作品(含未入選)之作品,將於展覽結束後一個月內辦理退件。
3.欲申請退件之入選及未入選者,請依規定填寫「退件申請表」
4.欲辦理退件者請附上身份證明影本mail至arthouse.tw@gmail.com或傳真至02-29418800主辦單位將以掛號方式進行退件。
5.逾期未辦理退件者視同放棄,作品將由主辦單位自行處理。


注意事項:
1.「風野藝術協會」之會員禁止參賽。

2.參賽者同意接受遵守本活動注意事項及規範,如有違反本活動注意事項及規範之行為,經查證屬實,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賽或得獎資格,並對任何破壞本活動之行為保留相關權利。

3.參賽者絕對尊重評審團之決議。

4.參賽者不得有請託、關說、利誘、威脅或其他干擾評審委員及評審程序之情事。

5.得獎作品應同意無償非專屬性授權本賽主辦及協辦單位,使用參賽獲獎作品圖片與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製作成視聽著作(影片)與數位形式檔案,提供教學、研究與公共服務用途之公開上映、公開播送與網路線上閱覽。若因教學研究之需求得重製該作品。本件授權不影響著作人對原著作之著作權及衍生著作權,並得為其他之專屬授權。

6.參賽者及其作品若有以下情事之一,經查證屬實者,取消得獎資格,並追回已領之獎狀及獎金:
a.未符合各組別之參賽資格者。
b.獲獎作品經人檢舉涉及抄襲或違反著作權等相關法令,經法院判決確定者。
c.獲獎作品經人檢舉或告發為非自行創作或冒用他人作品且有具體事證,經查證、審議,裁決應取消獲獎資格者。
d.獲獎者有請託、關說、利誘、威脅或其他干擾評審委員或評審程序,經評審小組審議後認為情節嚴重者。 

7.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變更之權利,本活動未盡之事宜,依官方網站公布為準。有關爭議,經評審小組審議後決定之。


8.報名表下載:www.aht.com.tw/download/copic-ad-2017.doc
 

Copic的好用之處

基本上他非常的好混色(雖然速度要稍微快一點),待乾燥時疊上另一層顏色時則不容易暈開,可以馬上呈現深刻的"漫畫式"陰影效果;色彩十分鮮艷飽和,味道不會太刺鼻(但是還是建議在通風處作畫)。

麥克筆分析
水性 水性 水性
防水
揮發性
透明度